最新消息

報名連結 得獎名單

關於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

活動介紹

         神明淨港是新北市萬里區每年元宵節的盛事,藉此向保安宮開漳聖王祈福年年漁獲豐收、出航平安。相傳於清朝嘉慶25年(西元1820年),有一艘載著開漳聖王神像和建材的無人駕駛船在野柳港外沉浮,為探究竟,​經村民登船查看,船上並無人員,只見艙內福杉十餘根,方型青斗石二個,並在舵工室內覓得神像一尊,村民百思不解,遂將船引回野柳,再詳細查尋,並無任何遺留物。村民鑒於大帆船之靈異事件,共同商議利用船上建材及海邊咾咕石在現廟址建造一簡單廟宇,以方型青斗石代替石獅守護門首,虔誠安置神尊,供民眾參拜。

         相傳清朝末年,從中國福建省開出的船隻在風浪中觸礁沉沒,慘案發生前三天,開漳聖王公降乩於老漁民,並指示里民在港外紮營,獻紙祭拜漁港以祈清淨,結果三天後沒有罹難者屍體漂入港內。爾後,開漳聖王公乃透過乩童指示想在元宵節下港巡視,里民遵照其意,由年輕力壯的男信徒抬著開漳聖王、媽祖、周倉將軍和土地公,不畏天寒,衝跳入海,驅逐水中鬼怪,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因此,每年農曆正月十五為感謝開漳聖王未讓罹難者漂入漁港,便舉辦神明淨港儀式,旨在去穢驅邪。

         神明淨港的活動在野柳已延續一百多年。每年農曆正月十五,為酬謝神恩,由野柳保安宮主辦「神明淨港」儀式。該活動為野柳地區三大民俗宗教活動之一,是新北市萬里區每年元宵節的盛事,也是臺灣唯一的淨海儀式。
        
         整個淨港儀式分成淨海巡洋、神明淨港與神明過火三個部分,從上午的淨港儀式開始,由漁船巡洋淨港,將漁獲分享給信眾,儀式的最高潮莫過於齋戒淨身的上百名壯丁,在鑼鼓喧天的熱鬧吆喝聲中,於冷冽的寒冬裡扛著神轎跳入野柳港中,再由港區對岸上岸;​接續舉行神明過火儀式;而到下午則恭請眾神,祈福繞境野柳。這個稱為「水裡去,火裡來」的祭儀活動,相當具有地方文化特色,近年新北市政府將此活動命名為「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