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台北市新聞

TOP

中元節神明也瘋狂「神遊臺北城」開跑!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7-09-06 11:34:02 | 作者:台北 / 郭博傑 | 來源: |

今年度由台北市佛具商業同業公會主辦的「神遊臺北城─佛具百年經典產業文化節」於95日正式開跑。正逢農曆中元節,除了例行的普渡儀式,透過文史導覽、DIY藝術體驗及客座講習等活動,使民眾從中感受老臺北的歷史文化,體會佛具產業由巔峰邁向蛻變的歷程,更展現傳統工藝產業從古韻到革新,一次華麗的轉身。國寶級大師李子旺、王鴻地也來到記者會現場,現場示範傳統的佛雕技藝-「日月麒麟」、「魁星」,精湛的雕工活靈活現呈現百年佛藝之美。



「神遊臺北城─佛具百年經典產業文化節」正式開跑

 

臺北市商業處主任秘書陳秀華表示,宗教自由是台灣一大特色,又以佛道為最大宗,也衍生出宗教精神傳統、寺廟建立,以及佛具產業的發達,商業處長年浥注相關資源,引領店家突破傳統做出成功轉型,由創新帶出產業高鋒。台北市佛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振華亦表示,宗教信仰一直與臺灣的文化習習相關,因應「神遊臺北城─佛具百年經典產業文化節」開跑,「神遊經典」文史導覽、「神形雕手」DIY、「神來通告」客座講習,都能讓大家看到產業的變遷歷程,由傳統化走向藝術化,也會讓參與者實際體驗佛藝雕刻實作,認識佛具產業的重要性,更希望能將雕刻技術有效傳承給年輕人。



國寶級大師 王鴻地 現場示範傳統的佛雕技藝 雕刻-日月麒麟

 

想見識在時代演變的洪流中,佛具街如何使百年經典手工佛藝不失傳,又讓刻版印象中的宗教文物變身為文創潮物嗎?神遊臺北城系列活動,包括「神遊經典」文史導覽,引領民眾深度體驗西園、松山的佛具產業及廟宇文化,由專家解說在地佛道文化歷史,至店家賞析傳統佛具、繡莊及手繪燈籠,體驗神像雕刻與貼金技藝;「神形雕手」DIY 藝術體驗由國寶級神像雕刻師示範難得一見、幾乎失傳的百年珍奇工藝,並指導民眾創作別具特色的實用小物,完成的作品還能帶回家;「神來通告」客座講習,由講師帶領民眾跳脫宗教性的思維,將宗教文物改由「藝術生活化」的方式創作,親身體會傳統工藝之美。



國寶級大師 李子旺 現場示範傳統的佛雕技藝 雕刻-魁星形象



佛具隨著時代變遷呈現不同的設計風格 由繁複走向自然、藝術化的歷程



[上一篇]WCIT數位夢想大展 9/10-13世貿1館.. [下一篇]空姐傳授運動裸妝術 跑馬保濕防曬..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