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台北市新聞

TOP

西門紅樓八角樓3月1日全新開幕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8-03-04 23:16:40 | 作者:台北 / 郭博傑 | 來源: |

西門紅樓八角樓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與臺北市文化基金會合力打造下,31日風華再現!此次的開幕儀式邀請臺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陳景峻與文化局長鍾永豐等人共同揭幕市長表示「八角樓的完工啟用,將成為台北舊城區的新景點,是臺北市國際級的觀光景點的入口站,對於首善之都台北而言,這次西門紅樓修復後周邊景觀的整備營造,正是市政日後推動的典範,更是西區軸線翻轉重要的一環。」曾入圍於27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CMO樂團,特別為此次開幕儀式編曲演奏,透過精彩音樂展現撼動人心的藝術能量!



 

建於1908年的西門紅樓迄今已經110年,是台灣第一座官方興建的公營市場,亦是全台所保存最古老完整的古蹟市場建築物。歷經市場、電影院、劇場、電影院的角色變換,後自2008年起,文化局交由文基會以文創平台推廣形式,達成振興西門町街區發展目標,歷經近10年經營,已逐步累積文創能量,形塑成現今臺北市甚至是台灣指標性的文創據點。



 

西門紅樓八角樓古蹟因使用已久,內部空間規劃無法因應多元使用,面臨整體修復設備亟需更新的狀態。為提供更優質的環境,201688日起,台北市文化局斥資近5千萬,歷經1年半的修復工程,針對建物立面、屋頂及門窗修復,管線、空調更換、加強消防設施照明設備、廣場地坪…等進行全面性修復工程,目前古蹟本體在結構補強修復及外觀清洗後已風華再現。修復後的紅樓,此刻無論在建物或空間氛圍,充滿歷史痕跡,娓娓道來的動人故事,更讓紅樓成為快速蛻變的西門商圈裡屹立不搖的文化地標,也是國際觀光客來到西門町必定造訪的重要景點。



 

傳承百年的歷史延續,全新的八角樓以歷史定位出發。因應再利用需求及歷史情境復原,紅磚外牆及門窗經過修復清洗,回復原有的仿舊色澤樣貌。最具特色的二樓劇場屋頂鋼骨桁架,有如雨傘骨般呈放射狀,也在此次修復工程中進行周邊鋼骨補強結構。一樓迎賓區以「百年瞬息」為主題,在八角樓中央打造出奇幻光景的獨特空間,並以「點」作為設計要素,透過每一個「點」凝視回望紅樓的百年流光歲月。全新開幕的「紅樓選品」及「紅樓茶坊」,則以開放式展櫃及懷舊風的吊燈,拓展百年古蹟八角樓更多有趣的空間想像,期望透過更多不同類型的品牌亦或不同領域如美食、時裝、科技合作,相信將為八角樓帶來不一樣的新氣象。



 

西門紅樓八角樓即日起以嶄新的面貌型態再生為古蹟空間再利用及永續發展的定位建立新標竿,串聯周邊文化場域等景點,不僅承載過去的歷史,也開啟了新的西區文化魅力!最具人氣的西門紅樓創意市集,已是台北市藝文傳統,持續每週六、日於北廣場舉辦,更豐富了西門町的假日歡樂氣氛!十字樓16工房秉持扶植文創產業與微型品牌的精神,定期開設「趣玩紅樓─美感工坊」,以手作創意、美感體驗、親子互動為導向,期待將文創產業的創作能量擴散至民眾日常生活之中。今年12月舉辦的西門紅樓生日慶活動,為慶祝百歲紅樓展新顏,也將擴大舉辦,邀請民眾同時體驗西門紅樓百歲傳承新意的特殊風貌,一同為西門紅樓慶生!透過西門紅樓建築本身之復古特色增加傳統氣氛外,更能襯托出文化創作者的品牌風格以及創新特色。



 

未來西門紅樓也將透過文創產業,期許帶動台灣文創產業有更多元化與國際化的合作交流,持續在百年古蹟注入新活力,更要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以豐沛的文創能量見證西門紅樓今昔美好魅力!






[上一篇]亞洲國際風箏聯合會 馬來西亞巴西.. [下一篇]近視矯治首重度數控制 角膜塑型詢..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