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台北市新聞

TOP

腫瘤大如乒乓球 胰腺癌患者3個月暴瘦35公斤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8-08-02 23:09:40 | 作者:台北 / 郭博傑 | 來源: |

根據2015年癌症登記,胰臟癌人數約2,237人,死亡人數卻高達1,948人,5年存活率僅7%,死亡率之高,為公認的「癌中之王」!媒體人傅達仁、民歌手梁弘志、飾演真假濟公的演員許過頭等皆是喪命於此。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李嘉龍醫師指出,從過去的癌登統計資料可發現,新診斷的胰臟癌患者中,每五個人就有一個選擇『放棄治療』。主要與胰臟深藏在胃的後方,不容易檢查而忽略異狀,使得胰臟癌發現時都已屬晚期加上過去胰臟癌多年沒有新藥物問世,使得患者在第一線治療失效後,經常面臨後繼無藥的困境。



2018年8月1日起 健保署核准胰腺癌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提供國內患者「胰」線希望

 

晚期胰腺癌治療終於有所突破!國內生技製藥產業研發的癌症用藥有了新成果。由科技部和衛福部輔導智擎生技製藥公司開發的胰腺癌第二線治療新藥ONIVYDE「安能得」,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陳立宗所長主持的全球第三期臨床試驗(NAPOLI-1),是全球目前第一個證實在晚期胰腺癌第一線化療失效後,可成功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達6.1個月的二線治療。201881日起,健保署核准胰腺癌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提供國內患者「胰」線希望。



孫女士兒子於記者會當天贈送母親全家福畫像

 

兩年多前體重78公斤的孫女士,大家都說很有福態,但在過年後體重在短短三個月內暴瘦35公斤,僅剩43公斤,原以為只是腸胃不適,檢查後才發現胰臟長了個乒乓球大小的腫瘤,開刀切除不到一年內就復發,且轉移到周邊的淋巴結。由於癌細胞十分頑強,第一線的化療不到半年就失效,當時主治醫師沈延盛教授幫孫太太爭取到胰臟癌新藥的恩慈治療計畫,在接受治療後兩個月,腫瘤就明顯獲得控制而縮小,至今已持續治療超過八個多月。孫太太用自身的抗癌經驗鼓勵其他癌友,積極與主治醫師密切溝通,配合治療藥物,就有機會獲得良好控制,切莫放棄治療。



罹患胰腺癌的孫女士 積極接受胰腺癌新藥的治療 病情穩定

 

成大醫院外科部沈延盛教授就臨床經驗分享,過去民眾對於胰臟癌多半存有存活期很短且很痛苦的刻板印象,也有不少患者就像傅達仁先生一樣,一旦知道自己罹患胰臟癌,就容易選擇放棄治療。就成大醫院胰臟癌治療團隊的經驗顯示,第四期的胰臟癌患者,若放棄治療,中位存活期確實不到個月單做傳統化學治療為8.511.5個月,若合併化學治療及手術,可延長至22個月。而第三期患者,藉由適當整合化放療,中位存活期可延長到1315個月,若能進一步接受手術,中位存活期更可到33.6個月。由此可見,有治療有希望,呼籲患者,不要害怕就醫或自行宣布放棄治療,加上現在又有新的健保藥物治療,有經驗的醫療團隊會替患者爭取延長存活,並同時維持生活品質。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暨成大血液腫瘤科陳立宗教授提及,轉移性胰臟癌是一種高度惡性的疾病,致死率很高,通常治療的目標是控制疾病惡化及延長有限的存活期。而胰臟癌新藥ONIVYDE為全球第一個證實在晚期胰腺癌第一線化療失效後,可作為二線治療,成功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達6.1個月。特別在亞洲患者的族群中效果尤佳,傳統化療的對照組僅3.7個月,新藥合併治療能提升患者整體存活期達8.87個月,延長超過兩倍的存活時間。這一個研究結果不僅刊載於世界頂尖的醫學期刊Lancet,也取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署的許可證,堪稱是台灣癌症新藥開發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由於胰臟癌的特性,腫瘤會局部纖維化而阻礙化療藥物進入,而胰臟癌新藥採用的奈米微脂體可有效攜帶藥物入癌細胞,達到治療效果並減少副作用。在健保署德政下,今年於八月一日起,給付安能得用於治療第一線標準化療失效後的晚期胰腺癌,作為第二線治療使用。期待在健保給付生效後能嘉惠更多晚期胰臟癌患者,能讓患者能有效延長存活時間,並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與尊嚴。




[上一篇]adidas推出全新PureBOOST GO跑鞋 .. [下一篇]頂好超市「慶讚中元Hen好買」 方..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