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台北市新聞

TOP

鞏固性免疫治療 增加挑戰第三期肺癌根治的機會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8-12-04 21:41:06 | 作者:台北 / 郭博傑 | 來源: |

48歲的蔡先生,今年年初半夜如廁時突然昏倒,送醫後,意外發現肺部長了一顆直徑4.6公分的腫瘤,醫師告知為肺癌第三期末,並說明在現有治療下,平均存活時間不到一年。『光聽到“末“這個字,簡直是晴天霹靂,我還年輕,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別人辦年貨 我卻在煩後事。』不僅無法好好過年,只能做出最壞的打算,開始思考身後事該如何處理。



 

當時蔡先生腫瘤已經大到無法動手術切除,只能住院接受長達一個半月的同步放化療。『我最害怕的就是化療會有掉頭髮、噁心及嘔吐的副作用,以及放療會讓皮膚灼傷。沒想到化療在我身上沒有造成太大的副作用,不只沒掉髮,在治療過程中還跑去剪了一次頭髮。而放療皮膚也只是像曬傷一般,算是相當幸運。』蔡先生在完成同步放化療後,肺部腫瘤從4.6變成2.4公分,當時醫師也幫忙爭取到恩慈計畫,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後,腫瘤進一步縮小,目前已進行八次免疫治療,再接受數個月的免疫治療,希望就此完成療程,順利畢業。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教授表示,肺癌從去年八月開始被稱為『新國病』,根據歷年癌登統計,每年新增超過一萬三千人的肺癌患者,逾四分之三確診時已屬於第三、四期,已無法像早期患者透過手術等方式達到根治。「鞏固性免疫治療的出現,有機會翻轉第三期肺癌患者的命運。就像在漫漫長夜中,看見一道曙光。」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過去長達十年沒有任何新的治療進展,當患者不適合手術,主要選擇同步放化療作為根治性治療,但患者往往在治療後一年左右,疾病復發,僅有一成患者能存活達五年。而免疫治療的出現,接續同步放化療後作為鞏固性治療,有助於患者挑戰根治肺癌。



患者蔡先生與妻子出遊照(照片由患者提供)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公布的最新國人主要死因統計,從2007年每十萬人口34.9人攀升至2017年每十萬人口39.2人,肺癌死亡率逐年增加。陳育民教授表示,以肺癌第一、二期的患者來說,因為腫瘤較小,可開刀根除病灶;或是已發生轉移的第四期患者,目前也有多種類的標靶或化療藥物陸續納入健保,可幫助患者延長存活;但是唯獨第三期肺癌患者,當無法手術時,病患可透過傳統同步放化療,挑戰疾病根治的機會,然而仍有部分患者,可能面臨枯等疾病復發或是惡化的狀況。陳育民教授也指出,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非小細胞肺癌第四期發生率已漸趨平緩,「相較於其他肺癌期別,第三期患者人數雖相對較少,但其臨床治療上的需求也應受到關注。」

 

陳育民理事長指出,免疫治療的出現,可增加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挑戰根治的機會。一般而言,病患接受同步放化療,可殺死大部分癌細胞,甚至有機會根治,但仍可能有部分殘存的癌細胞,無法徹底消除。目前而言,對無法開刀的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約有一成患者能存活達五年。這時,如果接續在同步放化療後,再給予鞏固性免疫治療,可望透過活化免疫系統,讓體內殘餘的癌細胞被免疫系統辨識打擊,增加第三期肺癌患者挑戰根治疾病的機會。

 

陳育民理事長提及,根據今年9月世界肺癌年會公布臨床試驗結果,銜接在放化療後的鞏固性免疫治療,可降低第三期肺癌患者近五成的腫瘤復發風險,且死亡率相較於未接受鞏固性免疫治療患者減少三成。雖然約超過兩成患者可能出現咳嗽、上呼吸道感染或皮疹,少數較嚴重者,才可能有放射性肺炎或肺炎的不良反應,但對於患者來說,免疫治療的出現,著實增加挑戰根治第三期肺癌的機會。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陳一瑋醫師指出,在接受免疫療法前,需要先做同步放化療,但以往多數人認為放射線治療有會燒焦皮膚、痛苦煎熬的刻板印象。但是放射線治療是治療肺癌的重要方法,加上放射治療技術發展,立體定位技術近年來已有長足進步,透過放射線治療可有效活化腫瘤附近的免疫細胞,再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才能將藥物功用發揮到最大值。呼籲患者不要因為害怕,就對同步放化療卻步,唯有積極配合醫囑,才能掌握機會,挑戰根治肺癌!



[上一篇]助妳好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媽媽.. [下一篇]長期腰痠 小心輸尿管狹窄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