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台北市新聞

TOP

5月25日紀州庵古蹟開館 系列活動熱鬧登場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4-05-20 20:47:38 | 作者:台北 / 郭博傑 | 來源: |

「臺北市定古蹟紀州庵」歷經十年從調查、修復到竣工,將於5/25()正式開館。開館日,主辦單位特別企畫「初夏市集:文學飯兜」活動,邀請作家朋友來到這裡,帶來心愛的食物與大家分享。現場集結十多位年輕作家的食物市集、樂團演奏、野菜示範料理分享,以及飲食文學講座,豐富多彩。歡迎大家跟隨作家的腳步一起走進同安街巷弄,在大樹圍繞的日式建築裡,喫文學,聽故事,一同見證古蹟的新生。

 

5/25()開館當天舉辦的「初夏市集:文學飯兜」,瘋野菜的作家方梓,要帶大家在園區內認識野菜、現場示範分享野菜料理;還有現代食聖之稱的朱振藩老師,將在古蹟的大廣間內開講。想知道台灣菜與日本菜故事的民眾千萬不能錯過!重頭戲當然是由楊渡、王離、喵球、龍青、但唐謨、小子、野餐廳、Amber House藝術工作室、好人菜攤等十多位愛料理的年輕藝文界朋友組成的食物市集,故事與料理的結合,不僅滿足大家的味蕾更能激發美好的想像。67日雲林故事館帶來精采的紙戲人故事說演、毛巾偶工作坊,適合親子同樂!作家王文興經典文學系列講座也將於6月底登場,豐富多元的活動,讓文學更貼近生活。

 

文學不只是閱讀,還可以品嘗。紀州庵邀請十幾位藝文朋友,參與「初夏市集,文學飯兜」活動。透過他們的食材、料理,讓文字離開書本,由作家親自再說一次迷人的各種故事。紀州庵邀請詩人喵球、龍青、潘家欣、崔舜華、游政穎、蔡宛璇,作家楊渡、王離、但唐謨,編輯劉子華、蔡琳森,設計師小子、吳欣瑋,藝術團隊小樂地、小麻藥、野餐廳、Amber house 藝術工作室共計13個單位,用食物交換故事,邀請大家作夥吃飯,把彼此「兜」在一起。當日還特別邀請「好人會館」舉辦「好人菜攤」,提供「沒有老闆」的迷你菜市場,自己挑、自己秤、自己裝,把自己的錢幣投入紙箱!一旁還有「兜好聽音樂會」,邀請樂團現場演出,同台較量。包括日安默默、樂野樂UYL、劉懋漳、阿螞勒•卡督和大恭,以輕快、悠揚又迷人的樂聲,歡慶紀州庵古蹟開館。

 

「紀州庵」建於1917年,日據時代由平松家族所經營,為聞名遐邇的水岸料亭;由三層樓的「本館」、長型的宴會空間「離屋」(現存古蹟)及招待重要貴賓的「別館」所組成。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停業。戰後1950年代,作為公務人員眷舍,也是小說家王文興的成長居所,日後,他以此場景寫出台灣文學經典《家變》。 1990年代兩次大火,將本館及別館燒毀,使紀州庵日式建築只留下離屋。離屋為木造建築,室內為六十疊間約30坪榻榻米的大廣間,為國內少見的日式建築空間類型,室內有常設展區,展示紀州庵老物件,另規劃講演空間。今年將以飲食、戲劇、旅遊、偶戲等各種主題與文學結合,舉辦各式親子工作坊、表演與講座,讓保留古蹟珍貴文化資產的同時加以活用。

 

紀州庵營業時間資訊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 (古亭站2號出口後方同安街走到底,步行約10分鐘)

營業時間:2014524日起 週二~週日10:00-17:00

電話:02-2368-7577





[上一篇]北投酒家菜中華溫泉文化節 17日登.. [下一篇]「老房子文化運動」第二梯12處標..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