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每次洗腎就掉血壓 你該「控磷」了!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9-05-24 21:26:51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75歲的阿香洗腎八年了,每週洗腎的時間就是老伴最擔心的時候,因為阿香的血磷控制不好,洗腎中常使血壓突然下降到50以下,出現翻白眼、意識不清、冒冷汗的情況,需要護理師即時趕血搶救,而這種情況一週要經歷三次,令老伴十分揪心不捨。自從阿香參加了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的控磷計畫,短短半年即達到有效控磷,每週即改為洗腎兩次,讓阿香老伴直呼感恩,直說終於不再擔憂洗一半又要急救了。



阿香老伴也非常開心阿香控磷有成 還獲得控磷比賽第一名

 

臺北醫院血液透析中心主任陳殷正表示,對洗腎病人來說,高血磷將導致高死亡率,因為高血磷易使血管鈣化造成冠狀動脈阻塞及腦血管栓塞,這就是所謂的冠心症及腦中風,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同時冠狀動脈阻塞缺血也易引起透析中低血壓,造成危險。因此腎友一定要注意,依照醫囑服藥,並減少攝取高磷食物,例如花生、蛋黃、鮮乳製品…等加工食品,如需食用時也應依照醫囑搭配磷結合劑,減少高磷的吸收。

 

血液透析中心護理長莊明月提到當初建立控磷計畫的原因,是因為很多腎友不知道該如何計算磷含量,也常因為暴飲暴食、未依醫囑服藥、擅自更改劑量而導致高磷指數,為了幫助像阿香這樣子的病人能有效控制血磷,由跨團隊成立的品管圈「愛腎圈」針對腎友紀錄的飲食習慣,由醫護人員及營養師提供腎友喜歡且健康的低磷食譜,並協助計算用餐熱量與磷含量,達到控磷的目的。

 

控磷計畫至今已幫助26位腎友獲得控磷的改善,在第一批參與「愛腎圈」控磷計畫的腎友中,阿香控磷最成功,正常值是2.54.5,阿香的血磷指數從7.7改善至3.2,至今維持良好,還獲得控磷比賽的第一名,令阿香及老伴都忍不住笑哈哈。

 

控磷計畫受到腎友們推廣大受好評,臺北醫院「愛腎圈」再次召集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資訊師腦力激盪,開發「腎友小幫手-每日需求熱量計算器」網頁,預期讓腎友與家屬能透過網頁了解餐點的熱量與磷含量,期望在未來能幫助更多的腎友控磷成功!端午節將至,主任陳殷正也提醒,大部份粽子高油、高脂肪、高磷,不適合腎友們食用,建議淺嚐兩口過過癮即可,避免造成腎臟負擔。



[上一篇]外陰囊凸如足球 熟男疝氣羞就醫 [下一篇]腦膿瘍誤判腦出血 男急開顱救命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