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確診口腔癌 深情尪憂妻兒將來急戒菸檳全力配合治療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9-10-04 23:11:27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江先生在太太陪伴下至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耳鼻喉科就醫,牙齦及臉頰交界處有凸起的腫塊,不規則的邊緣和有乳突狀突出使得左臉頰有膨出就像含了東西,經切片檢查確診為口腔癌時,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是「李醫師,其實我有癌症險,錢不是最大的問題,我真的很擔心我太太和小孩,請問檢查結果什麼時候會出來?我還能活多久?」原來他先前不就醫,不是愛面子,而是害怕面對如果萬一自己怎麼了,妻兒該怎麼辦…。經醫師反覆說明把握治療及介紹預後發展,才安心接受治療。



 

有些病人在一開始發現口腔內有異常變化時,會使用拖延戰術,希望日子拖著拖著、病情可能就好了,可能是害怕面對疾病,尤其當口腔癌臨床病變通常不明顯,病人常常置之不理,等到口腔內的狀況變嚴重後才會來就醫;像是江先生一樣。在問診檢查過程中,江太太直抱怨是因為先生重面子「我平常勸他戒菸戒檳榔都不聽,這男人都不聽耶!愛面子啦,長了腫塊還隱瞞到不能再瞞才說出口。」當詢問到這樣的症狀已持續多久時,江先生含糊的說應該有好幾個禮拜了,而太太則激動地反駁:「拜託!至少有好幾個月了!我叫你早點來你就不來!」、「我就覺得不對,我上網查過,嘴巴內長出一些東西都是異常的!」



 

耳鼻喉科醫師李家萱特別說明病情嚴重性,口腔癌只要早期接受適當的治療,5年的存活率第0期到第1期的5年存活率為78%,且僅需小型手術,不會造成臉部變形。若是晚期(第三、四期),手術困難度較高、可能會進行手術、電療以及化療,可能必須面對外觀及口腔功能暫時或永久的改變。建議江先生戒菸戒檳榔,並配合斷層掃瞄及口腔切片等檢查。後來江先生的切片結果確診為口腔癌第二期,聽到這消息時,江先生第一個反應是擔憂自己還能活多久?若自己不幸離世,妻兒的未來該怎麼辦?江先生面對癌症的情緒恐慌焦慮,在醫護人員細心說明多次及協助治療下,才轉變的正面積極與配合手術,並在術後積極配合電療。

 

醫師李家萱表示,如果不是江太太的細心及堅持,江先生可能更晚才會發現口腔病變及就醫,屆時再治療都晚了。李家萱醫師呼籲,家人之間如有發現身體有些不適、異常等問題,請鼓勵及支持家人立即就醫檢查。而有吸菸、吃檳榔、喝酒的民眾,如果口腔或舌頭有不明原因的潰爛、刺痛或異常出血,為了自己的健康及家庭幸福,一定要儘早就醫,並定期接受國民健康署補助的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的死亡風險。自覺就醫、及早發現病症,才能即早治療,如果病情有變化一定要回診,畢竟所有的癌症都一定是預防勝於治療。




[上一篇]串起箏愛北海岸愛情產業鏈 結縭一.. [下一篇]New Taipei Woman Power 新北女力..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