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新北市金秋環境季 陸海空攜手齊淨灘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3-10-05 23:22:06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新北市環保局為響應「金秋環境季」,5日上午於新北市沿海九區(林口、八里、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瑞芳、貢寮)同步辦理海岸淨灘活動,結合企業、學校、民間團體、社區民眾及環保志()工約2,000人,一同挽起衣袖穿著雨衣將海岸線清理乾淨。當日共計清出一般垃圾33,417公斤、資源回收垃圾1,088公斤,大多是塑膠袋、免洗餐具、漂流木等,甚至有汽車保險桿和刻著「浙江」的塑膠牌子。

 

             

 

本次淨灘活動主場地安排在貢寮區龍洞灣,因當地是遊客平常潛水、攀岩聖地,環保局特別邀請和美國小、和美里、貢寮區公所、貢寮區農會、海巡署、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龍洞攀岩義工團、L.A 潛水訓練中心及BALI.HI潛水休閒中心等團體共同參與,來場難得的陸海空攜手合作齊淨灘。今早雖然當地刮著風下著大雨,陣陣大浪不停打上岸邊,但淨灘活動一開始,不僅天氣開始放晴,浪潮也平靜下來,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都開心的說,做環保做好事,連天空都疼惜呢!

 

             

                  來自蘇格蘭 22 歲的 Chris Walters ( ) 也要為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根據學者專家統計,常在海邊出現的免洗餐具、塑膠袋、玻璃飲料瓶、瓶蓋等垃圾,80%會被帶入海洋中成為垃圾海,目前依據科學家估計,約有13億噸的垃圾漂浮在海洋中,這些垃圾不只造成海洋污染,也成為海洋生物的殺手。科學家曾解剖一隻擱淺的小鬚鯨,竟在牠的胃中發現800公斤的塑膠袋,也曾發現海龜及魚類誤食塑膠死亡、寄居蟹以塑膠垃圾為家、鯨魚因廢棄魚網纏繞而死亡等狀況,所以海洋垃圾問題已成為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

 

劉和然指出,為了喚起民眾對於海洋保護的重視,環保局特辦理本次淨灘活動,主會場訂於貢寮區龍洞灣舉行,當地屬岩岸地形,民眾隨意棄置的垃圾,或海洋漂流上岸的垃圾,都非常容易擱置於岩石隙縫間,造成後續清除相當費時費力,本次淨灘活動感謝所有參與團體共襄盛舉,集眾人之力,為環境盡份心力,發揮撿一個垃圾、少一個垃圾的精神。前來為大家加油打氣的顏世雄議員則表示,現在已不是自掃門前雪的時代,垃圾是每個人的責任,如果看到垃圾,大家都應該主動協助清理,我們才會有更好的生活環境,也期望民眾不要將垃圾隨意拋棄於岸邊、岩縫或海上,讓我們大家一起來維護美麗的海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協助清理攀岩場的龍洞攀岩義工團,團員中有30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其中22歲來自蘇格蘭的Chris Walters表示,他們常在此攀岩,所以也有一份責任和義務要負責清理,自己認為現場的垃圾就像是人的頭髮會長長,只要定時修剪清理,就一定會變整潔。另協助清理海中垃圾的L.A 潛水訓練中心及BALI.HI潛水休閒中心,團員在海中打撈出大量的垃圾,包含塑膠類垃圾和漁網,總教練孟慶豫指出,這些丟棄在海中的漁網雖然重,但也是造成海中生物窒息死亡的最大殺手,所以一定要把它撈起來。

 

和美國小今天將近有40位的師生參與,廖奕帆老師表示,和美國小有和環保局認養學校旁的海岸線清理,每年學校會安排1場全校淨灘活動,希望藉著做中學,讓孩子體會到地球只有一個,需要靠大家身體力行維護。6年級王己鈞表示,自己參加過很多淨灘活動,覺得岩岸淨灘最困難,因為垃圾都卡在岩縫間,有時要很用力才拔得起來,而岩岸的地形高高低低,所以必須爬上爬下,撿拾過程要很小心,可以感受到清潔隊員平時清理時有多麼不容易,希望大家到海邊遊玩時,一定要把垃圾帶回去。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地區幅員遼闊,綿延海岸線長達120餘公里,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及豐富觀光特色與觀光產業,提供國人週休二日旅遊休閒活動好景點,所以海岸清潔維護也特別重要,除管理單位平日加強海岸維護清理工作外,近年來環保局更定期於春、秋二季,結合企業、學校、民間團體、環保志()工共同辦理海岸淨灘活動,及持續推動海岸認養工作。

 

環保局表示,期望更多企業或民間團體加入海岸認養,藉由參與海岸維護讓環境教育向下扎根,更珍惜及愛護居住環境,此外所有認養單位亦享有抵扣稅負福利,有意願的企業或民間團體可逕洽環保局洽詢(2953-2111分機4030 王先生) ,讓我們一同邁向乾淨美麗的未來。

 

 

 

[上一篇]茶藝高手齊競技 朱立倫邀大家到新.. [下一篇]美味健康輕旅行 萬里蟹嘉年華同歡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