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新聞 台北市 新北市 桃竹苗 中彰投 雲嘉南 高雄市 基宜花東 金馬澎屏 兩岸新聞 生活消費 娛樂藝文 醫療 旅遊美食 網路科技 運動 綜合新聞 連結 留言
>首頁 -> 新北市新聞

TOP

環保小局長化身水質守門員 搭曝氣船幫淡水河打氣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5-04-09 11:14:43 | 作者:新北市 / 郭博傑 | 來源: |

「新北環保小局長 12 堂課」繼「一日清潔隊長」、「環保小柯南」、「低碳出任務」等課程後,328日推出「小小水質守門員」之主題課程, 學習主軸為「水資源保護」,內容包括「礫間處理好神奇」、「淡水河整治巡禮」及「濕地故事傳奇」,希望透過不同角度啟發小局長們對水資源的認識,進而返回學校協助推廣水資源的重要,讓珍惜水資源不只是口號,而是在生活中落實的一件事。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這個月聯合國發表了最新的水資源報告,內容提到再過 15 年,人類的水資源將短缺 4 成,全球至少 29 億人可能面臨無水可用,這樣的研究報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警訊!聯合國也曾經評估臺灣地區是全世界第 18 位缺水國家,但臺灣其實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正好位在降雨帶邊緣,本不應該如此缺水,問題就出在為什麼我們留不住水而今年臺灣地區受到氣候變遷影響雨量較少,部分地區即將實施限水措施,若持續惡化則可能面臨無水可用的困境,這些現況都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珍惜水資源,一定要從現在做起! 



 

水資源的保護工作除了開源節流外,水質的保護工作同樣重要,沒有好的水質,就沒有好的環境;沒有好的水質,就沒有好的生活品質。本次「小小水質守門員」課程即是將污水處理、水質維護、沿岸生態復育及省水小妙招等內容,透過一整天的學習,讓小局長們瞭解水資源保護工作的重要及方法。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也讓小局長們帶回節水墊片組,希望在供水吃緊的季節,能夠更有效率地節水,並且 返回學校協助推廣節水措施,讓省水效果能夠漸漸茁壯。 



 

環保局說明,「曝氣船」是水質維護的重要工具,除了曝氣提升河川溶氧量,還可以進行水質採樣檢測,即時監控淡水河狀態,更搭載水中攝影系統,可直接觀察水中生物狀況;特別的是,還肩負一項重要的前線任務,當稽查人員在污染熱區發現河川水污染事件時,第一時間也會派出曝氣船搭載水污染緊急應變器材前往處理、排除及減輕污染。 

 

在環保小局長 12 堂課的第 9 堂課 「 淡水河整治巡禮 」中,小局長搭乘曝氣船,實際操作曝氣功能為淡水河打氣,同時也體驗採集河水實際測定曝氣前後的溶氧量差異。小局長在這次的課程中除瞭解曝氣船的用途及原理,也見證到淡水河近年來水質改善的成果,魚種生態也愈來愈豐富,而曝氣船更是避免河川污染影響淡水河水質的先鋒部隊。 

 

10 堂課 - 礫間處理好神奇,安排小局長們來到萬板大橋下江翠礫間水岸公園參觀礫間地下廊道,進入神秘的地底下探究污水處理的神秘。礫間污水處理基本原理為進流端引進生活雜排水,經過裝填天然礫石的處理槽,利用礫石表面附著生物膜淨化污水。小局長們可以觀察到原本污濁的污水,漸漸地轉而清澈,透過觀察窗發現透視度愈來愈好,直接感受礫石淨化的神奇。接下來現場模擬河川遭油污污染,實際演練使用攔油索、吸油棉等器材進行應變處理。 

 

11 堂課 - 濕地故事傳奇,小局長們來到位於板橋 435 藝文特區內的濕地故事館,透過導覽解說及多媒體互動式遊戲,認識大漢溪「濕」情畫意的前世今生,以及大漢溪沿岸鹿角溪、城林、打鳥埤、浮洲、新海一、二、三期及華江等 8 處人工濕地的生態特性,此外館內也模擬溪流從上游到下游棲地,介紹河流由源頭到海口的生態及特徵,課程中並導入水資源保育概念,讓孩子對濕地與水資源有更深刻的認識。 

 

局長劉和然強調,雖然臺灣多雨,但是受限地理環境等條件,水資源並非源源不絕,限水的措施即將開始,透過今日課程安排,期望小局長們將更加關注水資源保護的議題,用水當思無水之苦,懂得水質保護的基本原理,回去更能實踐水質保護的工作。 



[上一篇]為學童健康把關 新北啟動空氣品質.. [下一篇]八里掩埋場成功復育萬株百合 打造..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