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愛 設為首頁 聯絡我們
首頁 | 影音新聞 | 台北市 | 新北市 | 桃竹苗 | 中彰投 | 雲嘉南 | 高雄市 | 基宜花東 | 金馬澎屏 | 兩岸新聞 | 生活消費 | 娛樂藝文 | 醫療 | 旅遊美食 | 網路科技 | 運動 | 綜合新聞 | 連結 | 留言
>首頁 -> 醫療保健

TOP

2018 第十二屆十大抗癌鬥士頒獎典禮
[ 收錄:pchkuo | 時間:2018-12-17 11:28:29 | 作者:台北 / 郭博傑 | 來源: |

台灣癌症基金會致力降低國人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並自民國96年起,即每年舉辦十大抗癌鬥士選拔活動,迄今已邁入第十二屆,每年鼓勵全國各地抗癌勇者站出來,分享抗癌經驗與心路歷程,幫助更多癌友積極面對治療、樂觀勇敢抗癌,今年的抗癌鬥士頒獎典禮更請到官方典禮御用主持人「客家妹」陳明珠公益主持。



洪翊玲罹患胃癌末期因有先生陪伴相挺 已打破僅剩半年生命的魔咒

 

每年十大抗癌鬥士經由專業評審團選出,包含醫師、心理師、社工師、復健師、護理師、癌友及專業編輯人員等,歷經三次以上的書面審查、會議討論、電話專訪之評選過程。今年度「十大抗癌鬥士」獲選者為:()伍釗宏/直腸癌,()翁崇益/鼻咽癌,()潘怡伶/乳癌,()張慶彬/頰黏膜惡性腫瘤,()葉明祥/口腔齒齦癌,()賴壽香/乳癌、下咽癌,()洪翊玲/胃癌,()陳佩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康琬琪/肝癌,()林彥伶/肺腺癌腦轉移。獲選之抗癌鬥士不僅持續在自己的服務崗位上努力外,未來也將一起加入本會癌症防治宣導工作的行列。



洪翊玲 獲衛福部次長 薛瑞元 頒發抗癌鬥士獎座

 

基金會將今年度獲選之抗癌鬥士抗癌歷程,集結成冊出版《從零重生──抗癌鬥士的蛻變之旅,免疫療法抗癌新曙光》書籍,邀請大眾細細閱讀並觀察他們抗癌成功的關鍵,如何克服艱辛的治療過程,又是什麼樣的愛與勇氣讓他們堅持與癌奮戰。同時邀請國內多位腫瘤權威,解析免疫療法在不同適應症之運用,並完整收錄癌友常見問題,為讀者作深入淺出介紹。



翁崇益 獲衛福部次長 薛瑞元 頒發抗癌鬥士獎座

 

十大抗癌鬥士與癌奮戰  獲衛服部 薛瑞元次長頒獎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說,台灣癌症基金會辦理十大抗癌鬥士徵選活動迄今已有十二年,基金會為打破癌症等於絕症之迷思,持續尋找和基金會「熱愛生命、攜手抗癌」之理念相符的生命勇者,期盼藉由他們的故事帶給其他癌友鼓勵,讓社會大眾感受他們生命熱情的同時,更能重視國人的癌症議題、健康議題。



邀請衛福部 薛瑞元 次長為台灣癌症基金會「第十二屆十大抗癌鬥士」頒發獎座

 

10大抗癌鬥士  從零重生-看他們的抗癌蛻變之旅

「全國第12屆十大抗癌鬥士選拔」在經過各方專家包括,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 彭汪嘉康院士、中華民國肌內效協會理事長 簡文仁、臺灣師大社工所暨心輔所兼任助理教授 溫信學、三軍總醫院安寧病房資深社工師暨諮商心理師 蔡惠芳、第二屆抗癌鬥士 郭俊開先生、博思智庫股份有限公司 蕭艷秋社長、台安醫院化療室護理師 邱容月等,經過三階段嚴謹評審過程,共選出十位抗癌鬥士:



陳彥伶 獲選台灣癌症基金會第十二屆抗癌鬥士

 

1.伍釗宏52歲/直腸癌 第四期

醫師宣判罹患直腸癌四期,告訴釗宏腫瘤已經多的跟葡萄串一樣,最大顆超過六公分,穿出腸管。這樣的宣告無疑像是被判死刑,但釗宏決定將抗癌過程當作奔赴沙場,醫師是將軍,妻子還有兒女則是他最忠心的戰友。戰勝癌症的釗宏現長期擔任志工,曾與關懷的癌友約定兩人一起到紐西蘭旅遊,很遺憾癌友不敵病魔離世,釗宏仍帶著他的照片、千里迢迢踏上南半球土地,完成兩人之間的約定。他說:「雖然自己不是醫生,不能醫治癌友,但他可以帶給他們希望與信心。」



陳彥伶 肺癌轉移腦部 為了罕病女兒堅持勇敢抗癌

 

2.翁崇益47歲/鼻咽癌 第四期C

「很多人只會看見百分之十的死亡機率,但我看到的是還有百分之十的存活率!」這是筆名李歐的崇益最撼動人心的名言。在43歲生日當天看了檢查報告,李歐確診為鼻咽癌末期,在痛苦治療中等待他的,是更多的癌細胞轉移──肝、淋巴、腹腔、肺部。當身體幾乎無一處不是癌細胞,李歐轉念再轉念,把一切當作老天給的「生日禮物」,最後實現奇蹟活了下來,並將故事出版成書、四處演講,帶給更多人鼓勵。



翁崇益 得到鼻咽癌四期C 全身上下只剩指甲沒罹癌  但仍朝著百分之十的存活率拼下去


3.潘怡伶35歲/乳癌 第一期

四個月前的婚禮還歷歷在目,穿著漂亮婚紗走過紅毯,怡伶的人生剛剛進入下個階段,還在適應已婚的新身份,就拿到一張重大傷病卡,被強制加上另一個新身份──癌症患者。對怡伶來說恐懼的不是治療而是未知,同時她也發現年輕癌友族群不被看見的需要,於是成立知識性的臉書社團「花漾女孩」,讓更多和她一樣對未知恐懼的年輕癌友能夠汲取更多正確癌症相關資訊。現在的她是電台主持人,堅持讓更多癌友的第一手故事被大眾聽見。

 

4.張慶彬50歲/頰黏膜惡性腫瘤 第四期

腫瘤切除手術歷經了十二個小時,右邊臉骨被切掉八公分,裝了鈦合金銅板,長達兩個月的痛苦治療,太太上班維持家計,七十多歲老母親陪慶彬每天從三重搭捷運到淡水馬偕醫院治療,這期間從未中斷過。在加護病房時,慶彬總是懊悔:「為什麼我以前要吃檳榔、抽菸、喝酒?」但是家人告訴他:「過去就讓它過去吧!未來的日子還很長,我們都在。」現在慶彬維持規律作息、健康飲食,並持續擔任菸檳防治宣導志工,造福大眾。

 

5.葉明祥63歲/口腔齒齦癌 第四期

明祥身體的異狀持續了好幾年──口腔出現白點、牙齒一顆一顆脫落、枕頭上常常有血跡、嘴巴漸漸無法張開──下意識拒絕看牙醫,只要牙痛就吃止痛藥,換來的代價竟是癌症末期與長達十年的治療。手術切除齒齦後,吞嚥與說話都是困難,加上癌因性疲憊症與疼痛程度,已經到了任何藥物也無法緩解。因此為了復健以及克服疲憊症,明祥開始騎單車,從醫院周邊到自行車專用道,他就這樣騎上了合歡山,看著連綿的山巒,明祥終於明白「欲得彩虹,必先忍受雨水」的生命道理。

 

6.賴壽香73歲/乳癌、下咽癌

「如果不做全乳切除手術,癌細胞可能會擴散的更加嚴重……」壽香的女兒察覺到母親的徬徨,主動提出要幫媽媽留下最美的樣子──在化療之前帶她去拍沙龍照。這張照片不只能讓壽香回憶自己的模樣,也提醒她家人永遠的關懷守護。上天的考驗並沒有因此結束,治療過程中壽香面對兒子罹患憂鬱症、第二個癌來襲需要切除聲帶的失聲危機,究竟如何堅持下來,最後成為比以前更美的華爾滋女郎?

 

7.洪翊玲35歲/胃癌 第四期

「癌細胞擴散的太嚴重,除非把整個腹腔器官拿掉,不然沒辦法切除乾淨。」2015年翊玲被六個醫師告知最多只剩下半年生命,先生痛哭許久,父母也心急如焚,翊玲卻只能安慰他們,自己躲在房間流淚。抽中胃癌籤王──瀰漫性胃癌,讓176公分的翊玲在治療過程中瘦到只剩39公斤,但她並不認輸,心想:「就算要死,也不要讓身體這些癌細胞好過!」她沒有放棄、沒有怨天尤人,當有人問「為什麼是我得癌症?」她只回答:「那你覺得應該要是誰?」

 

8.陳佩蓉34歲/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正壓隔離病房阻絕她與外界接觸,窗外陽光折射進來,她卻無法感受到任何溫暖,也呼吸不到所謂的自由空氣,連塵蟎微粒子都無法觸碰那毫無血色、青一塊紫一塊的肌膚,陪伴她的是二十四小時化療藥物幫浦的運轉聲。身為急診護理師總是在照顧病人,沒想到有天自己成為困在病房出不去的癌症病人,攻讀學位的夢想也被打斷,到底她該怎麼找回白衣天使的翅膀,重獲自由?

 

9.康琬琪49歲/肝癌 第四期

當醫師問她身體的狀況持續多久了,琬琪只能回答不知道,換來的是醫師的不可置信──肝裡面的腫瘤已經二十公分大了。為了在事業上拚一口氣,卻差點斷了氣,得知是肝癌末期可能只剩三個月可活,全家人無不為琬琪四處奔走,家人都不放棄,所以她也不想放棄,讓天父引領自己的路……

 

10.林彥伶52歲/肺癌 第四期腦轉移

扶養著兩個女兒,其中一個甚至患有罕病「天使症候群」,生活無法自理。當知道自己是癌症末期,唯一想到就是家中經濟不容許臥病在床,為了兩個女兒決定勇敢面對。然而在46次的化放療過程中,彥伶一度痛苦地帶綺綺要服下安眠藥自殺,當女兒哭著叫了一聲「阿娘」,如同棒喝將彥伶打醒。八年過去了,這樣的存活率也是奇蹟,是甚麼樣的力量讓彥伶走過每一次奇蹟…

 

u  肌肉型男拚事業拼出一身癌,全身上下只剩指甲沒癌症

    實現百分之一的奇蹟活下來,成為作者分享勵志故事

 

43歲生日當天看了檢查報告,翁崇益被確診為鼻咽癌四期C,已經遠端轉移到脊隨,也就是末期中的末期。正值衝刺事業的壯年時期,翁先生也認為自己健康狀況一直很好,過去因為爸媽都因癌症過世,他一直努力鍛鍊身體,但是醫生卻告訴他兩年存活率不到百分之十。看著妻子與年幼的兒子,他勇敢接受三十七次的放射線治療、二十四次化療,從不在他們面前表露治療的痛苦,辛苦一年準備重返職場,卻在此時檢查出癌細胞轉移至肝、淋巴、腹腔,半年後甚至轉移到肺,醫生說,現在存活率連百分之一都沒有了。

  對崇益來說,這當然是一大打擊,不過就連百分之一的希望,他也能夠轉念化為動力,他把末期癌症當作感冒看待,每天運動、補充營養,把治療過程分享在臉書上,一年、兩年過去,奇蹟真的發生了,翁先生鼻腔、肝、脊椎、肺部的腫瘤已經完全消失,他的故事也在今年成書──《永不放棄的百分之一》出版。

 

u  176公分高挑正妹中胃癌籤王, 曾經沒有醫生想救

    爆瘦到只剩39公斤,還好老公不離棄奔走到底

 

三年前,在短短五個小時內,翊玲聽到三個不同科別的權威醫師宣告她胃癌末期,而且是胃癌中的籤王──瀰漫型胃癌,她的先生忍不住痛哭,她卻只能微笑安慰他。如果要清除所有癌細胞,就要把整個腹腔拿掉,但是沒有腹腔人該怎麼活?承受高劑量化療造成每天不斷嘔吐還有數十次的腹瀉;忍受腹腔灌注超越嗎啡可以控制的劇痛,重重的手術爆瘦到39公斤不成人形就算生病也想努力看看世界,忍著手術後遺症及藥物副作用,憑藉意志力至各地旅行看世界的各個角落,決不放棄的精神讓她比從前更美麗,最終,是心靈這份美麗戰勝了病魔。

 

u  肺癌轉移 腦部手術影響行走與記憶

    曾想結束生命  靠「小天使」陪伴找回幸福人生

 

現年52歲的林彥伶在八年前經歷人生最大考驗,醫生告訴她頭部有一顆腫瘤必須切除,不過手術成功率只有六成,而且術後可能面臨半身麻痺、無法行走的困境。開刀後彥伶成功活了下來,但腫瘤切片的結果顯示,她患了肺腺癌第四期。彥伶的生活本來就很艱辛,獨自撫養兩個女兒之外,小女兒綺綺還患有罕見疾病──天使症候群。綺綺總是像天使的快樂微笑是彥伶生活的最大動力,但是綺綺完全無法自理生活,也無法開口說話,需要十足耐心的照護。46次的化放療過程中,彥伶一度痛苦地想帶綺綺一起服下安眠藥自殺,但她選擇堅強起來,忍痛將綺綺先送到陽明教養院,專心治療恢復健康。現在的彥伶仍與家人幸福相伴,她告訴大家:「癌症雖然可怕,但遵照醫師的指示,信任醫師全力配合療程,不忽視治療後的追蹤,在這醫療發達的年代,只要我們保持樂觀的態度及毅力,一定會戰勝。」

 

2018抗癌鬥士新書發表

《從零重生──抗癌鬥士的蛻變之旅,免疫療法抗癌新曙光》

 

今年獲選的十位抗癌鬥士之故事集結成《從零重生──抗癌鬥士的蛻變之旅,免疫療法抗癌新曙光》一書,今日典禮除了頒獎之外,也進行新書發表會,請到評審簡文仁老師以及溫信學老師為書籍作介紹。透過抗癌鬥士自身的分享,相信將能鼓舞更多的癌友站出來,重啟對生活的態度,重新設定生命的目標,如同「從零重生」。

 

另外,針對近年癌症治療的新希望──免疫治療,邀請各界專家如下共同撰稿: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賴基銘內科教授、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張家崙、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任暨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 張文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血液腫瘤內科主任 蘇裕傑、部立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李崗遠、台南市立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李楊成、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 陳明晃,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國人瞭解,到底什麼是「免疫療法」?它的作用及功能為何?以及目前適應症可用在黑色素瘤、頭頸癌、肺癌、胃癌、肝癌、腎細胞癌、膀胱癌、何杰金氏症等治療之運用,甚至蒐集癌友常見之問題,加以詳述說明,讓癌症病友能夠更深入了解免疫治療,做好治療準備。未來,台灣癌症基金會也將持續秉持給予癌友全人的關懷與照護之理念,努力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幫助癌症病人可以從零重生,抗癌蛻變。



[上一篇]「2018永慶盃拔河比賽」12月15日.. [下一篇]氣溫驟降 樂生療養院舉辦暖身暖心..

 
推到 Facebook!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評論

稱  呼:
驗 證 碼:
內  容: